FANDOM

环意大利
Giro d'Italia logo

赛事信息

时间

五月-六月

举办地

意大利及周边国家

英语名称

Tour of Italy

当地名称

Giro d'Italia(意大利语)

项目

公路自行车赛

级别

世巡赛

类别

大环赛

组织者

RCS

赛事总监

Mauro Vegni

历史

首届比赛

1909年

届数

101届(截止到2018年)

首届冠军

Luigi Ganna(意大利)

获胜次数最多

阿尔弗雷多-宾达(意大利)

福斯托-科皮(意大利)

埃迪-莫克斯(比利时)

(5次)

上届冠军

克里斯-弗鲁姆(英国)

简介

环意大利(Giro d’Italia,常常简称Giro)是一项每年在意大利举办的自行车多日赛,也经常途径周边国家。为了促进报纸销量,米兰体育报于1909年创办了该项赛事,现在的主办方为RCS。比赛自1909年创办以来每年举行,仅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有过中断。随着比赛的的热度不断提高,路线延长了,参赛车手也越来越国际化。如今,环意是世巡赛的一部分,因此大部分参赛的车队都是世巡赛车队,只有少数洲际职业队能够凭借外卡参赛。

环意与环法和环西一起被称为三大环赛。环意通常在每年5月举办,包括至少2个计时赛,以及穿越阿尔卑斯山(包括多洛米蒂山)的高山赛段。和另外两个大环赛一样,现代的环意包括21个比赛日和2个休息日,共计23天。

每一个赛段过后,车手在本赛段的用时会与之前所有赛段的用时相加。总用时最短的车手将会穿上象征总成绩领先的粉色领骑衫。除了车手的总成绩之外,环意还有几项荣誉:冲刺王,爬坡王,最佳年轻车手和车队总成绩。

历史

子条目:环意大利-历史

《米兰体育报》的编辑Tullo Morgagni最先提出了“举办一场绕意大利一周对策自行车赛”的想法,并给报纸的老板Emilio Costamagna以及自行车编辑Armando Cougnet发去电报,向他们说明这么一项比赛的必要性。当时,米兰体育报的竞争对手《晚邮报》已经成功举办了汽车赛事,正计划将版图扩张到自行车领域。Morgagni认为他们得抢在《晚邮报》之前把这项自行车比赛搞起来,但他们没有那么多钱。然而,在《米兰体育报》成功举办环伦巴第和米兰-圣雷莫之后,老板Costamagna决定加大投资。1908年8月7日,米兰体育报在头版宣布了举办环意的消息,时间定在1909年的5月。这一决定也受到了《队报》在举办环法后获得的巨大成功的鼓舞。

主办方存在25,000里拉的资金缺口,于是他们向三人共同的朋友,银行会计Primo Bongrani寻求帮助。为了筹集资金,Bongrani走遍意大利,请求人们资助比赛。他成功筹集到了比赛需要的资金。在《米兰体育报》前雇员Francesco Sghirla的鼓动下,圣雷莫的一家赌场决定赞助比赛所发放的奖金。甚至就连他们的竞争对手《晚邮报》也赞助了3,000里拉。

1909年5月13日凌晨2点53分,127位车手从米兰洛雷托广场出发,开始了首届环意。比赛分为8个赛段,总共2,448公里。49位车手成功完赛,意大利人Luigi Ganna拿到了总冠军以及3个单站。他一共收获了5,325里拉的奖金,而总成绩最后一名的车手也拿到了300里拉。环意总监本人的工资也不过每月150里拉,比最后一位过线车手的奖金还要少。

Luigi Ganna之后,Carlo Galetti连续赢得了两届环意。1912年没有设立个人总成绩,以车队总成绩代之,Atala–Dunlop车队夺冠。这也是环意历史上唯一一次没有设立个人总成绩。从1914年开始,总成绩的计算依据从积分变为了用时,总用时最短的车手将获得总冠军。1915年到1918年,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环意暂停举办。1919年,科斯坦特-吉拉邓戈赢得了战后的第一届环意。

1920年代,阿尔弗雷多-宾达是环意的霸主。他在1925年首次赢得环意,又在1927年再次获胜——这一年,他赢得了全部17个赛段中的12个。1929年他连续赢得了8个单站,最终收获总冠军。在宾达最巅峰的1930年,《米兰体育报》把他请去办公室,承诺只要他收着点骑就给他22,000里拉,但被宾达拒绝了。宾达一共赢了5届环意,直到吉诺-巴塔利把他赶下王座。巴塔利有着超强的耐力,被称为“托斯卡纳的铁人”。他在1930年代赢得了2届环意,分别是1936和1937年。在1940年,二战之前的最后一届环意,巴塔利被年仅20岁的队友福斯托-科皮击败。

战后,巴塔利和科皮的斗争愈发激烈。巴塔利在1946年最后一次赢得环意;次年,科皮拿到第二个环意总冠军。之后科皮又三次夺冠,并且在1952年成为史上首位同年赢得环意和环法的车手。1950年,瑞士人雨果-科布莱特成为首位赢得环意的外国人。1950年代是一个势均力敌的时期,科皮、查理-戈尔和菲奥伦佐-马尼各赢了2届。1960年代也是差不多的情况,环法5冠王雅克-安克蒂尔在1960和1964年环意获胜,弗朗科-巴尔马米翁赢了1962和1963年的比赛。

比利时人埃迪-莫克斯主宰了1970年代。他的第一场胜利在1968年,之后在1970年收获第二胜。1972-1974年,马莫克斯在环意三连冠,这也是环意史上最长的连胜纪录。费利切-吉蒙迪在1976年拿到第3个环意冠军。比利时人Michel Pollentier和Johan De Muynck分别在1977年和1978年夺冠。1980年,已经两夺环法的法国人贝纳-伊诺成为1964年的安克蒂尔之后,首个赢得环意的法国车手。1982年和1985年,他又两次夺冠。

荣誉榜

子条目:环意大利-荣誉衫得主

除了总成绩以外,还有3件领骑衫供车手们争夺,分别是冲刺王,爬坡王和最佳年轻车手。总成绩领骑衫是四件领骑衫中历史最为悠久的一件。如果一位车手拥有不止一件领骑衫,他将优先穿上地位更高的那件,剩下的将由排名第2的车手递补穿上。

总成绩

子条目:环意大利-总成绩

总成绩榜是环意最为重要的荣誉榜。将已经结束的所有赛段的用时相加,总时间最短的车手即总成绩领先者,将会在终点的颁奖仪式上穿上粉色领骑衫。如果一位车手同时拥有多件领骑衫,那么他将会优先穿上最为重要的粉衫。每个赛段后总成绩领先者都有可能发生变化。

领骑衫的颜色是由创办比赛的《米兰体育报》决定的,因为他们的报纸印在粉色的纸上。粉衫在1931年首次引入,此后便成为了环意的象征。第一位穿上粉衫的车手是莱阿尔科-圭拉。每支车队在参加环意时都会预先准备几件粉衫,以防万一他们的车手领跑了总成绩。通常而言,车手们会尽可能尝试保住粉衫,以便为车队和赞助商增加曝光。埃迪-莫克斯曾经在78个赛段过后穿上粉衫,是环意历史第一。有三位车手曾经五次夺得环意总冠军,分别是阿尔弗雷多-宾达,福斯托-科皮和艾迪-莫克斯。

历史上,环意也曾经用过其它方式来决定总冠军的归属。受到1904年环法作弊丑闻的影响,1909年的首届环意采取的是积分制。此外,计算终点的排名也比每个赛段计时要更省钱。车手们在每个赛段的排名会被累加起来,总排名最小的车手就是总冠军。第二年,计分系统做了一些修改。赛段排名在51名之后的车手,无论排名第几都是51分;而1-50位的车手则会得到与单站排名相同的分数。这套规则沿用至1912年,之后主办方将重点从车手转移到车队上去,但还是保留了计分制。1913年,又改回了1911年时的规则。1914年,主办方开始将每个赛段的用时相累加,以决出总冠军,这一规则沿用至今。

前几位通过终点和途中冲刺点的车手将获得额外的减秒。

类型 1st 2nd 3rd
平路终点 10” 6” 4”
途中冲刺点 3” 2” 1”

爬坡积分

爬坡积分规则如下:

类型 1st 2nd 3rd 4th 5th 6th 7th 8th 9th
科皮之巅 40 28 21 15 9 5 3 2 1
一级 32 20 14 10 7 4 2 1
二级 14 9 6 4 2 1
三级 7 4 2 1
四级 3 2 1

冲刺积分

冲刺积分规则如下:

类型 1st 2nd 3rd 4th 5th 6th 7th 8th 9th 10th 11th 12th 13th 14th 15th
终点/计时赛 25 20 16 14 12 10 9 8 7 6 5 4 3 2 1
途中冲刺点 8 6 4 3 2 1

最佳年轻车手

车队总成绩

其他荣誉榜

不再使用的荣誉榜

赛段类型

大组赛

山地赛段

陡峭而艰苦的爬坡是环意的一大特色。媒介比赛都有几个包含大量高难度爬坡的赛段。传统上,比赛会经过阿尔卑斯山区,而最长的几个爬坡集中在多洛米蒂山。1911年,首歌阿尔卑斯山的爬坡塞斯特列雷出现在环意。多洛米蒂山首次出现是在1937年,Rolle Pass和Karerpass两个爬坡。环意中最著名的爬坡包括Stelvio,Pordoi和Gavia。从1965年开始,每届环意中海拔最高处会被命名为“科皮之巅”,以纪念意大利传奇车手福斯托-科皮。

山地赛段常常会导致总成绩的洗盘。在平路赛段,车手们能够在同一个大集团中过线;但在山地赛段,爬坡能力较弱的车手落后赛段冠军30分钟以上,乃至被关门,都不奇怪。

个人计时赛

个人计时赛(ITT)要求车手们独自骑行,用最短的时间抵达终点。如果第一个赛段是计时赛,那么各支车队的出发顺序将由抽签决定。车队的出发顺序决定后,各支车队可自行决定队内的出发顺序。如果卫冕冠军参赛,那么他将最后一个发车。两位车手的发车间隔为一至三分钟不等。除第一赛段意外,其他的计时赛中,出发顺序为当前总成绩排名的倒序,排名最高的车手将最后发车。环意首次出现计时赛实在1933年,从博洛尼亚到费拉拉,总计60公里,阿尔弗雷多-宾达获胜。

如今,环意通常由一个距离很短的计时赛(也就是序幕赛)开局,决定第一天的粉衫归属。只有距离短于8公里的计时赛才能被算作序幕赛。序幕赛于1968年首次出现,在意大利坎波内的街道上举办,法国人Charly Grosskost获胜。这个赛段采用了一种奇特的方式:车手们被分为10组,每组13人发车,且本赛段的用时不计入总成绩。

如今,包括团队计时赛在内,一届环意通常会有两个或三个计时赛。最后一个计时赛偶尔会设在第21赛段,但设为第20赛段的情况更加常见一点。

团队计时赛

团队计时赛(TTT)的规则是每只车队独立骑行,用最短的时间抵达终点。团队计时赛的发车顺序是按车队总成绩从低到高,倒序排列的。不过,总成绩第一的车手所在的车队,无论如何都会最后一个出场。两只车队的发车间隔为5反正。车手们需要轮流领骑,帮队友节省体力。车队中前5位过线的车手,成绩是按照第5位过线的车手的时间计算的,第5位之后过线的车手则会得到与他们自己的用时相同的成绩。有批评的声音认为,TTT对于强队非常有利,但对弱队中的优秀车手不够公平。TTT最近一次出现在环意是2015年,绿刃车队夺冠,

团队计时赛总共在环意出现过20次。第一次出现是在1937年,从维亚雷焦到马萨,总计60公里。意大利车队Legnano获胜。

举办城镇

通常而言,一个赛段的起终点会在不同的城镇,不过也有例外。由于传统上环意的最后一站设在米兰,它被用作起终点的次数最多,高达137次。此外,早年间比赛也从米兰发车。排名第2的是罗马,25次被用作起终点。

起点与终点

举办环意是个大事,城镇需要付很多钱才能让某个赛段在本地发车或结束,而想举办首个比赛日的发车,要付的钱更是吓人。不过,这些费用很快就能回本。前任比赛总监说,这些城镇能够赚到十倍于投入的钱。

在最初的半个世纪,比赛的起终点都设在《米兰体育报》的总部,米兰。第一次在米兰之外发车是1911年,为了庆祝意大利统一50周年,起终点改为罗马。除了仅有的几次例外,比赛一直是在米兰开始和结束。然而从1960年开始,每年的发车地都在改变。在有些年份(1965,1966,1968,1970,1973,1975,1981-1989),终点也没有设在米兰,直到1990年才恢复。

2009年,为了纪念环意举办100周年,终点改在了罗马。之前,意大利的首都罗马曾在1911年和1950年作为终点处现在环意。2010年和1981、1984年一样,终点设在维罗纳。2014年的终点在的里雅斯特,以纪念这座城市在二战后重归意大利版图60周年。

环意主要在意大利境内举办,但也会有些赛段在国外发车或结束,尤其是意大利的邻国,比如圣马力诺,法国,摩纳哥,瑞士,奥地利,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荷兰,比利时,德国(2002和2006年),希腊(1996年)和丹麦举办(2012)也曾举办过环意的赛段。2014年环意在贝尔法斯特发车。

海外发车

前47届环意全部从意大利本土发车。1965年,比赛首次在意大利之外的圣马力诺发车,之后又有过12次海外发车。2018年环意在耶路撒冷发车,遭到了一些活动家的抵制(据以色列官方描述,其中包括了一下“人权组织”和“反以色列组织”),他们认为比赛是在粉饰以色列糟糕的人权状况。不过比赛最终还是按计划进行了,包括两只中东车队(巴林-美利达和阿联酋航空)在内的全部车队都参加了比赛。

海外发车
年份 国家 城市
1965 圣马力诺 圣马力诺
1966 摩纳哥 蒙特卡洛
1973 比利时 韦尔维耶
1974 梵蒂冈 罗马
1996 希腊 雅典
1998 法国 尼斯
2002 荷兰 格罗宁根
2006 比利时 瑟兰
2010 荷兰 阿姆斯特丹
2012 丹麦 海宁
2014 北爱尔兰 贝尔法斯特
2016 荷兰 安特卫普
2018 以色列 耶路撒冷

子条目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