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DOM

米哈乌-科维亚特科夫斯基

米哈乌-科维亚特科夫斯基(生日1990.06.02),是一位波兰籍公路车手,现效力于天空车队。

科维亚特科夫斯基被认为是一位能力强大的全能型车手,有着不错的冲刺能力,个人计时赛能力和爬坡能力,这使得他在多日赛和古典赛上都能有不错的表现。他的天赋在他职业生涯的早期就展现出来,例如在2008年赢得世青赛的个人计时赛冠军。2014年,他赢下世锦赛男子精英组大组赛的冠军。他还曾在2013年作为奥米加制药-快步车队的成员参加世锦赛团队计时赛,并赢得冠军。2017年,他赢下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五大古典赛——米兰-圣雷莫。

职业生涯

       科维亚特科夫斯基是欧洲双料冠军,曾在2007年赢得男子公路大组冠军,在2008年赢下个人计时赛的冠军。2009年,他成为了波兰国家锦标赛U23组的男子公路大组的冠军。同年,他在环斯洛伐克拿下了一个赛段冠军。2010年,他加入了西班牙农业银行车队,成为一名职业车手。2011年,他加入了无线电车队,并在当年的西佛兰德斯三日赛、德帕内三日赛以及环普瓦图上都获得总成绩第三名。

奥米加制药-快步车队(2012-2015)

2012

       科维亚特科夫斯基在2012赛季加入奥米加制药-快步车队。他入队第一年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赢下了环西佛兰德斯的序幕赛;在本土作战的环波兰上获得总成绩第二名;在环比荷卢上获得总成绩第八名。

2013

在2013赛季开始时,科维亚特科夫斯基有着极佳的状态:环阿尔加维总成绩第二名;双海赛总成绩第四名,收获了最佳年轻车手称号,证明了自己是参赛车手中最强的爬坡车手之一。他在Prati di Tivo的山顶终点获得第四名,从队友马克-卡文迪什手中接过领骑衫,虽然在接下去的赛段中没有守住。他又在随后的古典赛中有着出色的表现:阿姆斯特尔黄金赛第四名以及瓦隆之箭第五名。六月份,他在波兰国家锦标赛男子高级组的公路大组赛中首次获得冠军。

科维亚特科夫斯基因为出色的状态被选入车队的环法阵容中。他在两个集团冲刺赛段:第二赛段获得第三名,在第三赛段获得第四名,也因此穿上了代表最佳年轻车手的白衫。在第七赛段,他再次获得第四名。在第九赛段(高山赛段)中,他再次获得赛段前三名。在第十一赛段的个人计时赛中,他有着出色的表现,并因此重新穿上白衫,但不久又将白衫输给了奈罗-金塔纳。虽然他最终没有获得白衫,但在他的环法首秀中,他仍然获得了总成绩第十一名的好成绩。

2014

       2014年,科维亚特科夫斯基赢得了著名的意大利古典赛:白路赛。在距离终点还有20公里时,他跟住了彼得-萨干发动的进攻,两人的合作非常好,但在最后去往锡耶纳的爬坡中,科维亚特科夫斯基甩掉了萨干,并坚持到了终点,获得冠军。在随后的列日-巴斯通-列日和瓦隆之箭中,他都获得第三名;在阿姆斯特尔黄金赛中又获得第五名。

九月份,他在环英国第四赛段最后的6人集团冲刺中获胜,并且穿上总成绩领骑衫;最终,他获得总成绩第二名,总积分榜第一名。

九月末,他成为第一个获得世锦赛冠军的波兰人。他在离终点还有7公里的下坡中进攻单飞,并且成功抵挡住追赶集团的追击,最终获得冠军,穿上彩虹衫。赛后,他在Strava上发布了自己在比赛中的数据:在6小时29分45秒的比赛中,累计爬升5106米,燃烧6339卡路里,平均功率240w,平均心率148次/分钟。在身着彩虹衫的第一场比赛——环伦巴第中,他以第77名完赛。

2015

       作为新科世界冠军,科维亚特科夫斯基以相对2014赛季较为放松的状态开始2015赛季,为之后较大的比赛做准备。他以环阿尔加维及巴黎尼斯作为自己古典赛的热身赛,并且在这两项比赛中都获得总成绩第二名。四月份,他在阿姆斯特尔黄金赛中获得为人称道的一胜。在最后的考堡山爬坡过后,他成功追到了菲利普-吉尔伯特带领的突围集团。在最后15人集团的冲刺中,他战胜了所有人,赢得了这场荷兰古典赛,为他职业生涯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同年的环法中,他在第十七赛段选择了退赛。

天空车队(2016至今)

2016

在2015年9月27日,天空车队宣布签下了科维亚特科夫斯基。

在2016年3月25日,科维亚特科夫斯基赢下了职业生涯中第一个石头路古典赛:E3哈雷尔贝克。比赛中,他与彼得-萨干在离终点还有30公里时,从争冠集团中突围而出,并在最后的冲刺中冲赢了彼得-萨干。同年,他被选入天空车队参加环西的阵容中。在开赛的团队计时赛中,天空车队获得第一名,在随后的第二赛段中,他获得第四名,因此穿上总成绩领骑衫。但在随后的第三赛段中,他将领骑衫输给了移动之星车队的鲁文-费尔南德斯。在第七赛段中,由于背部受伤,他选择了退赛。2016年对他来说是艰难的一年。因为伤病他在阿登古典赛上没有什么表现,也因此没有入选车队征战环法的名单。

2017

       2017年3月4日,他再次赢得白路赛的冠军。在离终点还有15公里时,他从四人的争冠集团中突围而出,并且成功坚持到了终点,成为继法比安-坎切拉拉之后,第二个两次赢得白路赛的车手。随后的米兰圣雷莫中,他与彼得-萨干及朱利安-阿拉菲利普在最后的波乔爬坡中进攻,在最后的冲刺中,他战胜了两位对手,获得冠军。这是他的五大古典赛首胜。

在同年4月16日的阿姆斯特尔黄金赛中,他在两人冲刺中输给了菲利普-吉尔伯特,获得第二名。

随后,他因为在古典赛上出色的表现入选了天空车队征战环法的名单,完成了他入队时的目标:帮助克里斯-弗鲁姆赢下环法总冠军。他在杜塞尔多夫的序幕计时赛中,获得第八名,在马赛的计时赛中获得第二名。但使他在环法中大放光彩的,是他在比赛中为弗鲁姆的无私付出,他也因此被车迷和媒体称赞为“超级副将”。两个绝佳的例子是:在第十四赛段中,他帮助弗鲁姆在终点前获得完美的位置;在第十五赛段中的Col de Peyra Talliade爬坡中,把自己的后轮给了有机械故障的弗鲁姆。

在同年7月29日的圣塞巴斯蒂安经典赛中,他在5人集团中冲刺击败了托尼-加洛潘,鲍克-莫莱马,汤姆-迪穆兰,及队友米克尔-兰达,赢得冠军。一周后,他和天空车队续约3年。